綠色經濟會是未來主流

在越趨成熟的規範體制下

越來越多企業透過加入綠色經濟體制而獲利

(例如歐洲便大力推廣獲得永續漁業、林業認證的商品,這種認證體制使保護環境的商品生產者得以進入該高價市場而獲利)

(而體制推動前一連串的調查、評估計畫,也創造出一種綠色產業,使從事環境保護、科學研究者能從中獲利)

這個體制的終極目標就是大家要有錢賺,地球又不會毀滅

(例如,大家不聯合護漁,漁獲就越來越少,漁業主的荷包就越來越瘦。所以漁業為了賺錢,只好加入聯合保護漁場的體系。這種做法絕對不是憑一聲"愛地球"這種虛無飄渺的口號,而是正正派派的右派獲利論。我的觀點一向只有一個:"唯有讓保護環境的人可以賺到錢,環境保育才會成功")

 

台灣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

在各國都在開始創造綠色經濟的時刻

台灣卻反其道而行

加速破壞環境、掠奪開發土地資源

帶頭者的眼界之短淺

絕對是台灣最大禍源

 

 

本文轉錄自此
史上最重量級生態經濟報告:重視自然資本導正綠色經濟

 

為世界上的自然資源衡量所謂的經濟價值,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名古屋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綠色經濟倡議的負責人蘇克德夫(Pavan Sukhdev),提出了一份名為《重視自然經濟》(Mainstreaming the Economics of Nature)的報告,格外引人注目。

蘇克德夫身為德國首席銀行家,曾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出綠色經濟倡議(Green Economy Initiative),倡導綠色經濟方案。他所提出的報告,是源自一系列有關生態經濟與生物多樣性研究的「生態系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倡議計畫」(TEEB),這是TEEB計畫的第4份、也是最後一份報告。

「從TEEB研究中已證實,全球自然環境所蘊含的經濟價值不僅高達數兆美元,同時也見證了政策轉變、聰明的市場機制更能為這個日益充滿挑戰的世界,注入一股新思維」,蘇克德夫在名古屋如此說道。

《重視自然經濟》報告要傳達的訊息是:企業行為──特別是像採礦業,若錯估自然資本的價值,對企業、對社會而言,都是一大風險

TEEB於報告發表情形。左起TEEB計畫主持人蘇克德夫、巴西環境部門代表戴斯、德國環境部門代表布萊爾、歐盟執行委員會代表法爾肯貝、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表席瓦。圖片來自ENB。研究中指出,根據英國環保顧問公司TruCost估計,全球3000家頂尖企業所造就的負面衝擊,每年約在2.2兆美元之譜。

UNEP執行長史坦納指出,「我們的財經或貿易首長、經濟規劃者只看中製造業、礦業、零售、營建及能源等傳統產業,TEEB研究則引領世人體認到,自然界所提供的資產與利益對全民而言均是共享的。然而在地球上人口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資源將愈趨有限。特別是在2050年人口可望突破90億人的今日,將面臨資源不足的危機。」

蘇克德夫強調,TEEB研究的參與者包括來自世界各國的上百位專家學者,並非僅僅是單純的對地球做所謂的成本效益分析。

TEEB的研究體認到生物多樣性擁有各類不同的價值型式,但並非每種類型都是有辦法量化為數值;能為生物多樣性估價的經濟手段非常多,市場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報告中指出,例如「淨值正面效益」(Net Positive Impact)、溼地補償、生物銀行等手段,都能確保開發者對環境負起責任。

《重視自然經濟》報告聚焦於三大區域。分別為自然生態系統(森林),人類居住環境(都市),以及企業部門(礦區), 並試圖說明經濟概念能夠幫助評估不同層次間的自然價值。

寮國Dong Hua Sao國家公園內的瀑布。圖片節錄自: Gejepewe相本。報告顯示,支付金額的方式能促使自然資源有更好的規劃。例如在墨西哥,一項對生態環境支付金額的方案所提供的利益已使用在造林、集水,並且減少320萬公噸溫室效應氣體,二氧化碳排放。

如同一般消費者與執政者在市場上往往偏好選擇綠色環保型產品,商業方面亦能得到相當的優勢。TEEB指出,至西元2020年前,農業產品市場規模預計可達2千1百億美元,其中支付水生域態系60億美元,自發性生物多樣性補償每年約1億美元。

「值得慶幸的是,當前許多社區與都市已經開始重視自然資源價值的潛力」,蘇克德夫表示。

蘇克德夫稱,迄今非洲與拉丁美洲地區已有27個國家與亞洲的一個國家向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團隊尋求協助。

巴西環境部門代表官員戴斯曾受邀至TEEB學習參訪,並認為其具有充分的規劃與能力引導經濟。於巴西境內,站在Itatiaia國家公園內的Agulhas Negras山頂上眺望的景象。圖片節錄自:Charles Young相本。「世界上生物多樣性熱點之一的巴西,政府與民間得到TEEB的大力讚揚,由此能體認到大自然的價值」,戴斯表示,在國內我們商討執行TEEB研究,並且巴西民間也正計畫決策與實踐。

印度環境及森林部部長羅曼表示,自己的國家目前正計畫在2015年提案實施一項仿效TEEB模式的全國性的經濟性評估。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也在首都新德里發表聲明相呼應:「我們必須發展能夠從廢棄物中提取有用資源的技術,藉此遏止我們所生存環境的持續衰退破壞,同時亦保存環境中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與有限的自然資產。」曼莫漢·辛格冀望能夠實際參與非官方的活動的方式,以建立起絕佳的合作關係TEEB研究計畫的由來,起初是由德國與歐盟執委會於2007年八大工業國暨新興工業五國在德國召開環境部長高峰會後始創立。

歐盟執委會環境執委波托奇尼克說道:「評估自然的同時,憑藉阻止生物多樣性消逝為目的的種種活動,我們也從行動中認知到它的經濟價值。」

波托奇尼克表示:「我們將這條途徑上將TEEB發展的政策付諸行動,我們也樂意支持世界各國為維護生物多樣性,以及生態系統資源投資貢獻中所付出的種種行動。」

德國環境部門代表布萊爾提到,愈來愈多的人們經由與自身經濟狀況的利害關係層面,從中了解到保護生物多樣性能夠促進商業利潤與機會,並且生物多樣性亦具備穩定的經濟價值。

布萊爾指出,就TEEB的研究發現而言,下一步即必須付諸行動。

日本環境部次長南川。圖片來自:ENB。日本環境部次長南川指出,根據TEEB計畫的研究內容,能夠實際應用於降低貧窮率與生物多樣性保育,並作為革命性的典範。

以目前情況,日本早已著手於嘗試於建立仿效TEEB研究手法。主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會議名古屋的各級政府官員,已藉由實施新的交易發展系統制度,期望能減低當前高層建築所帶來的衝擊並維護傳統農業。

「一種更有效率的方法,測量商業對生物多樣性正負面影響的方式,是激發商業投資與經營的要素。精明的職場領袖明白整合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能夠增加收益,益增進名聲與效率。」身為TEEB報告統籌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首席經濟學家的畢夏普(Joshua Bishop)說道。

本次報告過後,TEEB行動並將不會隨之結束。蘇克達夫促使TEEB與MOFILM製作公司合作,選擇了25個關聯影片放置在線上,請參閱網站http://www.teebweb.org/

TEEB研究統合參閱上千個相關研究,評估方法、政策方案與世界上各類行動範例。內容涉及多樣學門,研究成果歸納10點建議,供人民與決策者作為生物多樣性議題的參考。

1.對自然衝擊的資訊透明化、可歸責,這是生物多樣性評估報告最重要的內容。

2.國民所得帳要加以改善,必須能呈現自然資本的變化、以及生態系服務的流向。

3.替森林資源與生態系統服務規劃一致的具體帳目,是刻不容緩。

4. 企業會計帳應揭露外部成本,如對環境所造成的傷害。

5. 「生物多樣性零淨損失」、「淨值正面效益」(Net Positive Impact)等作法,可考慮成為企業的常態性業務。

6. 「污染者付費」與「支付全額成本」(full-cost-recovery)原則,是讓企業調整激勵結構和財務革新的強力工具。某些情況下,「受益人付費」原則也足以促成正面誘因。

7. 政府應盡可能完整揭露所有的補貼,以避免出現不利的誘因。

8. 世界各地應設立並評估更多綜合的、有效且公平管理的保護區;生態系評估也會有所幫助。

9. REDD(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政策所規劃之森林保護系統應儘早實施。

10. 任何開發或影響環境的政策,都必須體認到,窮者對生態系服務的依賴性。

生物多樣性公約執行秘書朱格拉夫,強調TEEB整合發現對邁入公元2011-2020階段,發展「生物多樣性行動計劃」與「行動計劃」的重要性。

此次在名古屋之會議,預計擬定新的計策與制定長期執行保育的工作。該工作將致力於減低此後至公元2020年這段期間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以期未來在公元2050年我們仍能保有一個富有多樣生命面貌的世界。

※《讓自然經濟主流化》報告全文下載http://www.teebweb.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f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