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於荷蘭當地時間28日參訪DZH(Duinwaterbedrijf Zuid-Holland)荷蘭飲用水生產公司時表示,縣市合併後的大高雄,農業與工業用水十分吃重,荷蘭的水資源管理機制與污水回收政策值得借鏡,她希望與中央合作,共同為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擬定完善的政策,珍惜水資源。

為考察荷蘭水文治理,並學習水資源管理開發,陳菊赴荷蘭參訪。首站拜訪飲用水生產公司,由該公司生產部門主任Hein de Jonge與水資源控制中心主任H.E Dekker全程接待,實地解說沙丘的過濾、淨化水質與蓄水的功能。此外,並與水利局長李賢義、屏東科技大學土木系教授兼水資源教育及研究中心主任丁澈士意見交流。

陳菊指出,年年颱風與水災侵襲的台灣,因缺乏雨水及污水回收政策,是全球第18大缺水國,再加上近年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未來台灣的水資源危機將更加嚴峻,這是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必須正視的課題;唯有透過雙方合作,共同擬定完善的雨水、污水回收再利用之水資源管理政策,才能珍惜每一滴水資源。

陳菊說,對於污水回收再利用,市府除了啟用楠梓污水回收廠之外,每年都耗費大筆預算進行污水接管等看不見的建設,希望藉此照顧市民健康,提供市民優質的生活環境品質。

DZH水公司生產部門主任Hein de Jonge表示,沙丘水(Duin water)是引雨水、河水進入沙丘,藉由自然地質構造的過濾,達到水質沈澱、天然淨化與蓄水的功能,水質天然優良,符合國家級檢驗標準,另外,沙丘還有棲息動、植物等生態保育的功能。

DZH荷蘭飲用水生產公司位於南荷蘭Wasssenaar鎮,所管理的沙丘位置在海牙市Scheveningen海岸北側,總面積約2000公頃,穩定供應南荷蘭西側海牙市等地區約120萬居民每日飲用水需求。

新頭殼newtalk 2011.04.28 王鼎鈞/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f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