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09 15:40 方儉

【台灣醒報記者方儉報導】「如果核能電廠附近有活斷層,在德國是不太可能進行建廠計畫的。」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與核能安全部副部長Volker Oschmann博士針對台灣核能發展提出他的看法,由於太多的問題無法解決,德國在近期內並無進行核電的計畫。

環保署與經濟部8日共同舉辦的「邁向低碳社會契機 -- 電價饋入機制」座談會,邀請德國環境部副部長Volker Oschmann博士,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負責人David Jocobs報告德國低碳社會發展與再生能源電價饋入機制(將再生能源發的電賣給電網的電價機制)經驗,兩位致力德國再生能源的發展,被譽為「電價饋入(Feed-In Tariff)」之父,讓德國成功導入再生能源。

台灣的再生能源政策遇到「核能是再生能源的選項」的影響,未來的電業發展仍偏重於核電廠與火力電廠,而再生能源價格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仍不具經濟誘因,以致德商英華威風力強烈表示,台灣風力發電價格過低,無法持續經營,將撤出台灣。

Jocobs表示,核能的成本其實很高,要考慮到核廢料,以及意外風險的問題,即使世界上有人建議4千部核能機組的計畫,但對未來能源的需求,仍有許多經濟與風險的疑慮。

對於台灣核電廠離斷層帶只有數公里之遙的情況,Volker Oschmann也表示在德國恐怕這樣的計畫是無法執行的,因為德國的人民和綠黨都對核能管制非常敏感,而且核能電廠萬一發生事故,耗費成本無法估計。

兩位德國專家表示,他們聽說台灣政府曾公開說過德國再生能源發展成功,但仍未放棄核能,這樣的說法並不確實,他們說,德國現在沒有發展核能的計畫,而台灣如果繼續發展核能,再生能源就很難有市場機會。

 

--

自從李遠哲拋出台灣現階段應該用核能的建議後

廢核這個議題就一直困擾著我

 

反核一直說核能成本其實不低,因為要考慮到核廢料跟風險問題

但實際上反核團體也一直沒有說清楚處理核廢料跟風險成本到底有多少

呀擁核的團體也沒說扣掉核廢料的成本其他到底又省了多少

 

上次跟工程部門的同學聊天

他說受不了台灣政府如此地不科學

為什麼不能派工程師去計算一下兩邊的成本到底那個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或訂出基本的短中期長程的省能規畫

在最符合邊際效益的情況下逐年改變能源來源的比例

只會用政治操作

 

其實真的是這樣

台灣的政治真的是會讓專業的人想一頭撞死的不理性

再好的人才也沒辦法發揮作用

 

其實我不知道我想要表達什麼

我只是覺得我沒辦法再像以前一樣

很單純地說我就是反對核能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f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