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選舉完

很多綠的都跟我說,覺得超爽的

包括呱啦

 

他很早之前就跟我說

如果這次民進黨還沒選贏(意指,選得比較好看 之意)

那台灣就掰掰了

(因為表示大家默許馬英九的傾中政策及無能)

 

結果當然是覺得頗滿意(宜蘭縣的開票我緊張死了,一開始都看到呂國華大領先的-0-)

該贏的-->大勝

對決的-->拿下

該輸的-->逼近

 

而我看很多人又在那邊說

民進黨選得還不夠好

像是桃園縣、澎湖、台東等

都是差一點就可以拿下來

是選舉資源分配不當

什麼的

 

但我覺得

這些人都是嘴炮

那是因為結果出來了

所以大家才在那邊說,呀這邊有可能可以拿下來的呀,怎麼不努力點

 

這麼說好了

如果民進黨把資源分散一點點出去給桃園、澎湖、台東這些地方好了

那如果最後宜蘭輸了

然後這些地方也是輸了

那是不是民進黨整個就輸了了 了?

(民進黨這次如果不能贏得好看,台灣真的就完了,我個人覺得)

 

所以

一個好的領導人

應該要分清楚

事情的輕重緩急

 

該贏的

一定要贏

決戰點,也就是氣勢的分野點,也一定要贏

至於其他地方,就鴨子滑水就好

這個層次是要分得很清楚的

(因為這次民進黨根本沒有輸的本錢!)

 

 

民進黨這次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

只塑造一個藍綠對決的戰場

而這個戰場就是少數基本盤綠稍大於藍的地方--宜蘭

 

所以藍綠對決的氣氛

將有利於民進黨

 

而在基本盤藍遠大於綠的地方

像是桃園、台東、澎湖等地

刻意淡化藍綠對決的氣氛

我覺得這是為何這次這幾個選區民進黨選得不錯的原因

 

(而不像某扁,不管什麼選舉、什麼選區,永遠都是藍綠對決。馬的!幾年下來大家累都累死了!! 而且藍大於綠的選區,你是在藍綠對決個屁呀!)

 

 

而且擺脫過去「地方選舉」

卻都只會打國家層級的選舉策略(某扁最會)

在選戰一開始

先主打真正跟人民較貼近,人民關心的地方層級議題

最後幾天

才拋出

類似「馬英九期中考」「給馬英九一個警訊」等的議題

來加深人民的印象

 

我覺得這個層次是掌控得很好的

 

 

對於小英主席

第一、我過去對他的評論,現在看來非常準確

遇見.Freddy & 蔡英文

蔡英文沒講出口的話

蔡英文勿中統派的計

 

 

第二、

選完後他接受訪問

說,民進黨接下來要提出台灣未來10年的規畫

我個人是覺得非常感動的

 

綜而觀之

阿扁過去每次接受訪問

總是在說過去(過去雷震案、戒嚴、迫害、國民黨怎樣怎樣)

但小英卻是告訴我們未來

 

對於阿扁

我最近比較釋懷一點了

因為阿扁跟小英

這兩個人代表的是不同的民進黨意義

一個是從終結威權、成功形塑台灣主體意識(雖然手法偏激,但還算有貢獻。而且其作法受其時空背景影響(剛從國民黨手中,完成第一次政黨輪替),過程之艱辛,所以雖然手段難看,但勉強可以體諒<而且若不是阿扁這種破將性格,可能也沒人能做得到,民進黨也不可能大躍進>)

而小英代表的是下一個階段的民進黨任務,也就是帶領台灣往前走,為台灣規畫新的藍圖

 

所以台灣、民進黨何其有幸

可以在不同的時代

有不同的人來帶領打拼

 

雖然這兩個階段銜接的過程痛苦

但畢竟我們現在已經走過來了!

 

 

未來還需大家一起加油!!!

 

 

 

《星期專訪》蔡英文︰讓人民相信 把國家再交給我們

星期人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鄒景雯/專訪

三合一選舉落幕,民進黨取得四個執政縣市,得票率並明顯上揚,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受訪指出,她不想輕易將結果定調為「勝利」,該黨的目標是奪回中央執政,距離這一步還有很多事要做,最不需要的就是黨內的惡性競爭。她同時認為,台灣未來已經沒有天王,必須讓全黨一起走上來,然後用黨的社會信賴度來當候選人的後盾。民進黨也不能靠對手失誤來取勝,一定要提出未來的台灣發展圖像,來取得人民託付政權的信賴感。

 

記者問︰妳如何看待這次選舉的結果?

蔡英文︰民進黨這次當選的四席縣長,三位現任者全數連任成功,而且贏得很穩。而在宜蘭奪回執政,擊敗了政績不佳的現任縣長,讓民進黨在北台灣重新拿下據點,突破了北台灣一片藍天的全拿局面,這一點則是意義重大。

幾個原本艱困的地區,能把選票逼近,例如澎湖只差五百多票,而且還有驗票的機會,加上台東、桃園等幾個地方,雖然很可惜,但是打得很漂亮,代表這些地區藍軍的傳統優勢已不是理所當然。

這次得票率超過四十五%,比四年前縣市長的三十八.二%有明顯成長,也優於去年總統大選的三十九.五%。在傳統優勢地區,如台南縣市和高雄沒有選舉、以及沒有中央執政的前提下,是歷來縣市長選舉最好的得票率,在所有選戰中,也僅次於二○○四年總統大選。

在鄉鎮市長、縣市議員方面,民進黨的席次都大幅成長。這讓我們在地方議會的制衡能力提升,深耕基層也可以更扎實。

 

問︰妳認為其對在野後民進黨有何意義?

蔡︰對民進黨而言,是一個很正面的結果,也是黨再起的重要一步。特別是在國民黨頻繁的買票與抹黑、和不成比例的龐大行政資源與黨產的夾擊下,我們打的是一場「不對稱戰爭」。這表示社會肯定了民進黨的地方執政成績、以及我們持續的改革反省。

媒體都用民進黨勝利來形容選舉的結果。我相信民進黨的支持者很需要這個結果,因為從去年總統大選敗選之後,大家實在悶太久了,悶到信心都逐漸流失,對未來不抱希望。

我們應該肯定這個進步,但我不想輕易將結果定調為「勝利」。我們站穩了腳步,支持者由消極變得熱情、更有自信。但這只是成功地踏出了一小步,不能以此而自滿,畢竟民進黨還沒有能夠去完全撼動藍綠的基本結構。

謙卑面對 不輕易定調為勝利

我的解讀是,馬政府自己犯了很多錯誤,而民進黨把握住了這個機會,用理性的說服催出了選票。另外,藍營支持者因為對馬英九執政成績失望,沒有出來投票,但你不能說這些人下次也不會出來,或者理所當然變成民進黨的支持者。所以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只有當多數選民信賴並投票給民進黨,才是真正的「勝利」。

我們應該謙卑地迎接這個成果,要自信而不要得意,因為後面的仗一場比一場硬,有七席立委補選,還有直轄市的佈局。我已經要求黨中央所有幹部從今天開始,要再度進入備戰狀態,不能鬆懈下來。

 

從黨務的發展來說,有三點值得強調。第一,這是民進黨第一次用小額捐款為主力,所打的一場全國性大選,這讓民進黨轉型成功。我們沒有中央執政、沒有黨產,真的是善用一兵一卒、一分一毫,來打這場選戰。我彷彿又重新看到了民進黨過去那種篳路藍縷、胼手胝足的精神,這個重拾傳統精神的意義,可能更勝過選舉的結果。

第二是許多臨危授命的年輕幹部,很多年輕世代的候選人,在沒有資源和基礎的狀況下,投入最艱困的選區,在黨最低迷的時候,扛起責任去挑戰不可能。結果他們都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更重要的是,起了火車頭的作用,讓縣市議員及鄉鎮長也打出好的成績。民進黨一定要長期栽培這些年輕的優秀幹部,在地方扎根,發揮開拓新選票的力量,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民進黨未來的希望。

第三是黨的團結在這次選戰中充分顯現。我們證明了,逆境中的民進黨是團結的,但對於未來,我期許同志們,在走出困境後,仍舊會團結!未來的路還很長,國民黨的內鬥導致失敗是很好的教訓,我們要珍惜這一次的進步,爭取下一次的成功。

 

 

問︰妳認為這個結果對馬政府有何意義?

蔡︰國民黨這次得票是衰退的,很多藍色選民選擇民進黨,或者是選擇不投票,要讓國民黨學到教訓。人民是有能力分辨執政者成績的,絕對不是盲目的,這是每個政黨要警惕的。

這次選舉最重大的意義是,人民對馬政府一年多來政績投下了不信任票。一個擁有「完全執政」優勢的執政黨,在席次上不進反退,這背後的意義,就是「民怨沸騰」四個字。經濟政策的失敗、國家尊嚴的受損、和政府高官的麻木不仁,早已經超過人民忍耐力的上限。ECFA、美國牛的一意孤行,風災與經濟衰退的應變失靈,這都顯示國民黨因為掌握了執政與國會的優勢,所以看不到自己的錯誤。國民黨應該詳細解讀這次的選舉結果,要在其中看到人民送出的訊息。不能只靠金錢、派系和買票來選舉。

 

問︰這個月江陳會即將在台中登場,民進黨準備怎麼做?

蔡︰這次江陳會的議題只是為ECFA的簽訂來鋪陳;而ECFA的意涵是兩岸自由貿易,國共兩黨最後的目標是加強兩岸經濟統合。經濟之後,就輪到政治,一步步地演進,就像是胡六點的劇本。

馬的施政 就像胡六點的劇本

妳看馬政府從胡六點發佈以來,做了多少的事情來配合它?例如在對待達賴與熱比婭的態度上、布胡會的反應,馬政府已經被胡六點的第一點「一個中國原則」框住了。強推ECFA與MOU、中資來台不設防,這正是胡六點的「推進經濟合作」。遙祭黃陵、視正書簡、承認中國學歷,是在配合「加強精神紐帶」。國共論壇、搭橋專案,則是配合第四點「加強人員往來」。

外交休兵、國際活動的矮化模式,就是胡六點的第五點「協商涉外事務」。而兩岸一甲子研討會中,讓對方來台灣大談中國統一,對國民黨執政下指導棋,侵門踏戶得更令人無法想像,胡六點才一年不到,馬政府竟然快走到第六點「達成和平協議」。

我們當然反對中國的野心,但是人民更不能原諒台灣政府的軟弱和屈從,配合胡六點的進程一一實現,卻不和台灣人民商量。所以台中江陳會,民進黨的訴求很清楚,「兩岸事務,人民作主」;台灣人民說了才算,中國不能壓迫台灣人民,馬政府也不能代表台灣人民。

中國在放長線釣大魚,但國民黨卻像是笨魚一樣越咬越緊。這是一連串的「蠶食」過程,民進黨必須思考如何拖慢它的腳步,不要讓這個趨勢不可收拾,然後累積足夠的反對能量,選擇一個逆轉點來阻擋。這個阻擋的最大力量,就是選票。

 

問︰明年五直轄市選舉,選前有些聲音,貴黨一月份馬上要就此討論,妳的態度為何?

蔡︰儘管這次選舉小有斬獲,但是我們的目標是奪回中央執政,距離這一步還有很多事要做,直轄市選舉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步。如果能贏,下一步的立委與總統大選才更有把握。

但要做到這一步,最不需要的就是黨內惡性競爭。競爭是好事,但是必須團結在黨的旗幟下。黨內同志一定要把黨的成敗放在第一優先,個人舞台的問題不是重點。就像是棒球比賽,拿到總冠軍最重要,團隊榮譽是唯一的目標。如果大家不能有所體認,那支持者就會覺得被我們辜負。

五都選舉 全黨團結、至少三席

所以我們會在選後找一個時間,讓大家坐下來談,把二○一二年之前的佈局工作討論清楚,找出一起向前走的共識,為減少整合的困難,我希望黨內不要做過多的發言。明年的五個戰區,綠色執政的地區能打勝仗的人選不只一個,所以要找出一個公平、不會有紛爭的協調模式;儘管有結構優勢,也要當成會輸來打,就像這次的嘉義縣一樣。在非執政區,目標就是全力搶勝,要推出贏面最大的人選。

 

問︰未來民進黨的中長期發展目標與計畫是什麼?

蔡︰這一年多來,民進黨有很大的進步,但不諱言民進黨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我們必須進一步建立人民更強的信賴感,要人民相信可以把這個國家再次交給我們。

講到未來,我不想談得太遠,但在二○一二年之前我給民進黨設下三個目標。第一是贏得二○一○直轄市長選舉,至少三席。贏得都會區是民進黨創造二○一二勝利的基礎,特別是北北中,拿下一席是基本的要求。第二,民進黨要提出一份完整的政策綱領,以代表黨最新的政治與政策主張。我們重新站了起來,但人民還是會問:你們要把台灣帶到哪裡?你們反對馬英九的政策,那又主張什麼?民進黨不能靠明星魅力或對手失誤來取勝,一定要提出未來的台灣發展圖像,來取得人民託付政權的信賴感。

第三,我們要在政黨支持度上超越國民黨。由於傳統上國民黨有基本的鐵票結構,所以民調在多數時候,國民黨的支持度都領先民進黨一個不小的幅度。但在二○○四年前後,我們也有超越國民黨的時候,也因此那一年的總統選舉可以贏得過半數的選票,那時是執政黨,和現在又不同。民進黨要做一個滿足、代表多數台灣人的政黨,這是一個一定要去挑戰的目標;如果做不到,那二○一二要怎麼贏?

我覺得現在的政黨支持度差距,在於「信賴感的建立」,這是民進黨突破藍綠基本結構的一個重要課題。馬英九都跌得這麼慘,台灣未來已沒有天王了。我們不可能靠一個明星把黨拉上來,只能讓全黨一起走上來,在形象與理念上給選民一個清晰的感受,然後用黨的社會信賴度來當候選人的後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7/today-p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f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