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郭芳綺/高雄報導〕浩瀚銀河中,將有顆小行星叫「高雄」!業餘天文達人蔡元生今年發現新的天體,由他命名為「高雄」。這是國人發現並命名的第十二顆行星。


四十歲的蔡元生觀星二十多年,今年他向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提出天體搜尋計畫的構想,獲支持之後,便邀集四、五名觀星同好組成天體搜尋團隊,分工合作進行拍照、比對、計算行星軌道。


三月初,蔡元生在室女座附近發現一顆亮度十九的小行星,上報國際小行星中心(MPC),確認了這顆在國際上擁有永久編號215080小行星,為首次發現的新星體。


由於發現者都具有命名權,蔡元生表示,他在高雄出生,高雄又因世運在國際大放光芒,所以決定把這顆星星叫做「高雄」。


小行星「高雄」面積約一個高雄小港機場大,繞地球一圈要四.六五年,繞行距離地球最近的時候,約有兩億公里,最遠時是三.五億公里,目前的位置大概在天秤座附近。


曾在墾丁打造觀測站被罰


蔡元生從十幾歲開始就愛上數星星,為更了解銀河系的星星,斥資百萬元在空曠無光害的墾丁石牛溪農場旁,打造一座天文觀測站,因此遭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開罰。


蔡元生昨天把製作的小行星模型,送給高雄市民,昨由高雄市長陳菊代為收下。陳菊開心地說,「高雄」也能在宇宙天空佔有一席之地,真的很令人興奮,她已指示教育局持續編列經費贊助天文教育,未來高雄縣市合併之後,也不排除闢建一處大型天文宇宙行星教育園區,讓小朋友知道繁星點點的夜空,有顆高雄小行星。


歷來國內天文學家發現新行星,以地名命名居多,如「玉山」、「鹿林」、「嘉義」、「南投」,也有以人名命名,像是已故的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




--
好棒喔

期望高雄可以繼續發光發熱


在天上永遠守護台灣這塊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f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