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才謝長廷院長在撲浪說

在野力量已多元化,不同意見很自然,民黨如背離民意,將會被新的在野力量取代.但新力量還未壯大前來參加民進黨的活動,就應接受指揮,未來新力量領導時,民黨去參加也要服從,在野力量才會壯大,民主文化才能建立,馬不怕因他對台灣文化協會分裂的歷史很了解,他知道台灣人民不會團結 .

 

馬英九知道台灣文化協會的分裂歷史

所以他根本沒在怕台灣人的抗議

 

我看完以後覺得心中一驚

這不就是台灣派目前的處境嗎

 

各派各執一方

互不相讓

也不遵從目前領導方的意見跟方針

最終各自互看不爽紛紛出走,山頭林立、派系對抗

最後被各個擊破不了了之

 

這就是台灣人好鬥的習性

 

不只是以前的民進黨是這樣敗亡(看那些派系互相譙來譙去)

目前民進黨跟民眾也是這樣對抗(想一下昨天的場景)

更恐怖的是就連台派網友間也在互相鬥來鬥去,不爽的出走然後到處亂開槍

 

台灣人真的好傻

原來這就是不讀歷史的下場

 

難怪人家說

鑑古知今

 

 

台灣文化協會

成立

1921年10月17日台北大稻埕的靜修女子學院(今靜修女中)召開成立大會,有一千多人出席,以醫師、地主、公學校畢業生、留學回國的學生為主。初期主要人物有林獻堂王敏川林呈祿蔡惠如李應章林幼春蔣渭水蔡培火連溫卿等。隨後通過以林獻堂為總理、楊吉臣為協理、蔣渭水為專務理事。

 

運動

 

以《台灣民報》做為協會宣傳工具,在台北新竹台中員林台南等地設立十餘處讀報社。並四處舉辦演講。並舉辦各種講習會。除了邀請《台灣通史》作者連雅堂主講台灣史和漢文、哲學博士林茂生也曾主講西洋歷史外、身為醫生的蔣渭水也下場主講公共衛生。更有擔任律師或學有所長的會員主講法律和經濟學(如遠從哥倫比亞大學回來的陳炘)等。據統計,在1925年1926年中的聽眾即達23萬人之多。本來文化協會還打算設文化義塾,以幫助家境貧困的小孩上學,不過申請時被駁了回來。另外自1924年起文化協會也趁暑假時舉辦名為「夏季學校」的夏令營。由身為總理的林獻堂熱心提供自家大宅院做為教室和宿舍。當時文協的專務理事蔡培火基於重視電影對大眾的教育功能,遂於1925年東京購買社會教育影片十數卷,成立名叫「美台團」之機構,訓練青年志士專管機器、說明影片,林秋梧即是當中著名的辯士。

 

分裂

1927年1月3日,左右兩派人馬正式對決。而由一些連溫卿引介加入的左派青年控制整個會場;蔡培火等人一見大勢已去,自知寡不敵眾,只好退出另謀出路。終於導致文協分裂,轉由左派連溫卿王敏川掌權的新文協。而右派則離開文協,另創台灣民眾黨。而由左派掌權的新文化協會除了延續演講會及據團演出外,更聯合左翼的農民建立共同戰線,積極介入工農運動,爭取領導工會的機會。並創辦《台灣大眾時報》加上原有的新劇劇團,繼續宣揚自己的理想。可惜新文協不久又因王敏川主導的「上大派」(多為留學上海大學的台灣學生為主)與以連溫卿為代表的派別不合,雙方互扯後腿。接著在上海成立的台灣共產黨在日本共產黨指示下,由謝雪紅在台灣成立「島內黨中央」,進一步影響文化協會及台灣農民組合。不久連溫卿一派則因失去主導權於1929年慘遭除名,台北支部廢止,最後文化協會變成台灣共產黨的附屬組織,失去自己的聲音。

 

日落

 

隨著一連串的分裂再加上多人入獄,到了1930年12月,台灣文化協會終告名存實亡的狀態。

 

 

 

 

台灣人何時才能學乖呢?

很難

因為大多數人沒有受過台灣史教育。

 

看來,我又要鞭策呱啦去多看點書來餵養懶墮的我了XDXDXD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fel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